赛事信息
打印

海内外齐参与投身湾区“双创”热潮

    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于今年6月拉开帷幕,“双创”热潮席卷南粤大地。几个月来,创业者汇聚南粤,展示出一个个极具创意和价值的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朝气蓬勃的学生群体、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士、致力乡村振兴的企业家、科研人才、海归创客……来自海内外的创业者,在“众创杯”大舞台上各展风采,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充分涌流,创业创新热情竞相迸发。

  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港澳赛区尽显湾区特色

  本届大赛延续往年特色,秉持众创理念,既注重引导精英人才创业创新,又鼓励草根群体自主创业,不限国籍、地域、学历、行业等,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大学生、技能人才、异地务工人员、新型农民、残疾人等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针对不同创业群体特点,大赛分设科技海归领航赛、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大学生启航赛、技能工匠争先赛、残疾人公益赛、大众创业创富赛和农村电商赛等七个单项赛。

  本届报名参赛项目达1.7万个,参赛人数超10万人次,再创新高。参赛项目既涵盖了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又涉及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技能培训等传统行业,还有电商扶贫、文化创意、“互联网+服务”等新兴热门产业。经过比拼选拔,目前大部分单项赛已陆续进入收官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具有鲜明的“大湾区特色”,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线。七个单项赛中,科技海归领航赛和大学生启航赛专设港澳赛区,独立组织初赛选拔项目,鼓励和吸引港澳青年积极投身湾区“双创”热潮,牢牢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打通粤港澳三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链条。

  科技海归领航赛港澳赛区初赛已于8月举办,赛事期间还同时举办了港澳青年双创交流会,就港澳青年来粤创业的扶持政策,以及港澳院校对科技板块人才培育等内容进行座谈。据悉,晋级复赛的港澳赛区优秀创业项目将于近期与广东赛区、海外赛区的复赛入围项目同台竞技,来自海内外包括港澳在内的顶尖科技人才将在“众创杯”舞台上交流比拼。

  大学生启航赛首次专设港澳赛区,吸引了一批港澳项目来广东参赛交流。赛中备受专家好评的环保项目“物联网城市环境空气监测系统”便是由澳门大学的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博士、硕士生团队带来的。“大赛给了我们港澳学生一个尽情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们还能够借此机会与内地优秀青年交流竞技。”项目负责人刘奔表示。

  紧密对接重大战略部署激发各界人士参赛热情

  除了专设港澳赛区,大赛还紧密对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大众创业创富赛重点支持异地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在延续往年评选出10个乡村振兴贡献奖及精准扶贫贡献奖之外,还新增5个“粤菜师傅创业之星”单项奖,鼓励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目标的企业积极发展产业,让更多有志者投身农村改革发展事业。

  农村电商赛致力于为农村电商创业实践与新型农村人才培育提供平台,将新技术、新模式引入三农领域,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湛江“港门瑶柱,人间一味”精准扶贫项目采用“电商+扶贫”模式,通过与相关部门及企业合作,为当地贫困村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大赛激发了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业创新。残疾人公益赛上,获得自强类金奖的项目“破茧成蝶爱有千千结”很受关注。项目负责人梁杏花是一名残疾人,她深知特殊群体创业的艰辛:“创业真正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的内心更强大。”

  2013年以来,从自制手工领结到开网店,梁杏花的创业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目前,她的网店已上线产品达348款,拥有8.8万名粉丝,年营业额最高达200万元。“手语翻译智能手套”“Sens⁃ ing AI-视障者的生活助手”等助残类项目则从科技产品研发入手,关注残疾人群的需求。

  博士博士后创新赛上,来自生物医学、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带来一大批优质项目,其中“油田油气生产多相流实时测量系统”项目聚焦石油生产,打破了传统分离罐间断性测量的方式,解决智慧油田物联网生产端测不准、非实时的技术痛点,优化了石油作业。该项目团队由来自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和博士后科研骨干组成,目前已申请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12项,完成了项目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

  提供“10+N”服务体系力促获奖项目落地广东

  大赛强化服务功能,力促参赛的优秀项目落地广东。除了发放每个获奖项目5万元-20万元、总额近1300万元的资助外,大赛还为获奖者提供“10+N”配套服务。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可申请享受总额最高达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此外,获奖项目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由各基地的专业团队,为项目提供工商登记、补贴申请、创业培训、孵化培育、融资对接等配套服务。大赛还举办创业讲座、项目展示、创业指导、训练营、资源对接会等配套活动,促进“双创”要素交流融合。

  大赛整合优势资源,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活动由广东省人社厅牵头发起,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港澳办等14家主办单位统筹协调,50余家支持单位和社会机构紧密合作,21个地市联动,海内外240多所高校、技工院校、职业学校积极参与。今年大赛专门增设电视比赛渠道,播出《众创英雄汇》专题节目。

  2016年至2018年,广东省成功举办了三届“众创杯”大赛,累计吸引来自海内外的5.2万个项目,参赛人数近40万人,共选拔产生290个金、银、铜奖项目,提供优秀创业项目资助2973万元,获奖项目累计获得风险投资和银行授信等资金超过10亿元,50%以上的团队组获奖项目成功落地广东。目前,“众创杯”已成为集展示交流、资源对接、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四大功能于一体,具有影响力的“双创”赛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