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2013-03-20
文件编号:
主题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体裁分类: 报告
索取号:553612461/2017-02182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3-03-20 09:50:58    浏览次数:37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www.gd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邮编:510030;电话:83194377)。

  一、概述

  2012年,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厅干部大会上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抓好落实。

  (二)优化服务质量,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制度。2012年,我厅按照以制度求规范、以制度促公开的思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并下发《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将互联网信息发布的职责划分、原则、要求以及流程予以明确,确保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保密审查程序,明确保密审查责任,加强对保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多层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合理有效。三是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等工作机制,建立了当面申请、信函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为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厅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日益完善,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常遇到涉及多项业务的信息公开申请件,牵头部门能够主动沟通,与协办单位互相协调沟通,均能全部按时限要求答复申请人。    

  (三)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整合网站资源,提高服务水平。2012年,我厅对原门户网站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并进行全新改版,以“政策法规”、“政务动态”、“政务公开”、“办事大厅”和“政民互动”五大版块为核心展开栏目结构。同时,业务子网站的数量扩大到26个,与厅门户网站链接,全天候公开部门信息和办事指南,成为公众了解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情况信息的重要平台。二是推行网上办事,强化电子审批。为更好地提升工作时效性和便民服务水平,我对网上办事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截2012年底,我可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办事指南、网上查询、业务咨询、表格下载办事功能新开设场景式服务抛开以往单一网页形式,用更人性化的 Flash模式来展现内容,在用户访问和办理事项过程中提供引导和服务。三是实现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初步梳理我厅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41项,登记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供办事指南、业务咨询、表格下载等相关服务。其中已有“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等4项业务可在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网上申办。办事单位和群众通过系统减少了往返次数,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行政效率。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维护更新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的应有功能,建立目录内容主动更新机制,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五是加强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我厅坚持在制定行业政策、出台法律法规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咨询会、报纸发布信息以及网上征询意见等方式,让社会公众参与,防止政策出现偏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0.2%;政策文件类信息93条,占5.9%;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68条,占4.3%。公共服务及工作动态类信息1417条,占 89.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书面申请6件,均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

  四、咨询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2012年度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2人次。

  2012年全年,综合服务大厅共接待办事人员15850人次,办结业务7007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行政复议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0件。

  六、政府支出与费用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网上审批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厅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法规、政策,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建立、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启动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服务功能的完善。三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确保信息提供准确及时安全,推动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