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工匠争先赛初赛号角吹响!586个项目争夺50个复赛名额

技能工匠争先赛的初赛之争号角即将吹响!8月13日,大赛执委会将邀请多位专业评审对通过审核的586个项目进行书面评审,选出30个团队组项目,20个企业组项目进入复赛。

今年赛事将工匠精神和创业精神结合,把专业技能和创业实践结合,拓展了技能人才以“一技之长”建功立业的新风尚,旨在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的深入实施,加快培育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大军,打造资源集聚的创业创新平台,推动双创热潮向纵深发展。

8月,众多技能工匠将通过云端同台竞技,亮剑比武,争夺总额160万元的资金扶持。经过两个月的报名发动,2020年广东“众创杯”之技能工匠争先赛吸引了650多个项目,近3000名参赛者报名。据执委会统计,今年共有586个项目通过审核,较去年总报名大幅增长了30%,其中团队组483个,企业组103个。在疫情仍未结束,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工作的当下,技能工匠争先赛热度不减,亮点频出。

亮点一:突破壁垒 创新传统技术

不比传统的车钳刨铣,比的是智能机器、新式粤菜、云端家政平台开发等创新创意技能。由广东省人社厅等主办,佛山市人社局承办的2020年广东“众创杯”之技能工匠争先赛创新“比武”形式,进一步优化赛事规模,拓宽参赛者资质要求,从往届的全省技工院校扩大到全国技工院校学生,从往届均为在校学生调整为仅需一名在校学生,最大限度激发大家的参赛激情。

大赛自6月1日发布报名征集令以来,全体创客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吸引佛山、广州、深圳、东莞、云浮等全省各地技工院校关注。不同地区学生将通过大赛,激发碰撞产生不一样的火花。

参赛项目精准对接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有效衔接三农,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项目,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深入打造技能工匠。

本届参赛项目富有创意,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各种前沿新科技不断刷新大家对技能工匠的认知。“茶香蒸肉”系列产品开发、健康腐竹、女神家餐馆等项目充分展现厨师匠人精湛的厨艺,粤菜的兼容并蓄。云端智慧家政服务平台、菲佣级保姆、洁净家居专享门店等项目聚焦改变人们生活习惯,引出在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技能人才。

当今的技能工匠已经成为了时代先锋,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造就高新技术产品的诞生,满足大家对未来生活的想象。本届赛事还涌现出众多智能机器人系统开发、智能服装搭配系统、智能家居嵌入系统等具有高精尖技术产品的人才。

亮点二:全网推送 在全省掀起参赛热潮

大赛增设众创云培训,众创云宣传,全程采取网络直播等线上方式,进行赛事发动和项目选拔,充分发挥新媒体流量导引作用,扩大赛事影响力。

为进一步做好赛事的宣传推广工作,佛山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本地主流媒体作用,整合佛山传媒集团资源,专业策划活动方案,全方位发动省、市技能人才参赛。报名期间,借助省市主流媒体对大赛进行持续有效的节点宣传,在佛山+APP搭建专题页面含大赛报名、大赛宣讲、初赛、复赛、决赛等专栏,比赛期间持续更新主题线上专题,在佛山电台连续播报10天时长15秒的赛事报名信息以及新闻宣传此次大赛。

7月初,由佛山市人社局筹划主持的众创杯技能工匠赛云宣讲活动,在南方+及佛山+APP同步进行直播,吸引了14.22万人次收看、转发,线上宣传效果明显,极大提高了大赛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发动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一点资讯、网易新闻、新浪看点等多个知名度较高的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发布多达50多篇的赛事报道,持续跟踪宣传云宣讲、初赛、培训和复赛阶段。

为高效发动企业组参赛,佛山市人社局围绕创业园区各行各业技能人才的分布特点,制定精准的线上推广途径,先后走进天安中心、瀚天科技城、三山智创园、职工家、南海区高才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协会、连锁行业协会、餐饮协会、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协会、平洲玉器街、广东工业设计城、广工大数控研究院、泛家居创意园和石湾文创园等广派“英雄帖”,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为企业答疑解惑。

亮点三:云端亮剑 利于参赛者超水平发挥

今年大赛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竞技方式调整为线上进行,依托云端路演平台技术,无需亲临现场,“空中”也能展开竞技。

对于这种方式,不少参赛者都表示非常期待。太史鸽宴项目负责人李赫轩认为,云参赛既可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还可以保护选手健康,一举两得。此外,不需要直接面对众多的观众和评委,降低参赛者的紧张感,更利于选手的超常发挥。

新型无机吸油材料项目负责人罗杰表示,他们是一家正在孵化中的初创企业,第一次参加众创杯,希望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能吸引各界投资者,一起参与油污处理这一潜力巨大的项目。对于云上路演,他也大力点赞,“减少奔波劳碌的同时,还能让参赛者可以更从容,更好地表达观点。”

基于AISRP人工智能的美业大数据+AI开放平台项目团队则期待在大赛中认识到全国的优秀创业项目负责人,了解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新想法,以及对于未来市场发展的规划,为企业后续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云参赛对他们来说极具吸引力,可以降低公司参赛的时间成本,还可以利用互联网传播特点提高公司知名度。

亮点四:配套服务 “12+N”助力项目成功落地

好风凭借力。作为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专业覆盖面广、参赛选手多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赛事,技能工匠争先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对于学生技能的提高,拓宽未来发展道路,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

颇具吸引的是,本届大赛“含金量”极高。扶持资金较之往年有所增加,总额高达160万元,单项奖最高可获20万元。这样一笔资金,足以点亮技能人才的成功路。

在大赛的舞台上,参赛者还可以得到创业导师的指点,系列的培训,为各路创客提供互相学习、分享经验和资源的平台,帮助大家快速成长。

对于今年获奖的12个项目,大赛将推出“12+N”的配套服务体系,包括团队组项目2年内在广东落地创业的,可再分别申请10万元、7万元、5万元项目落地资助;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总额最高达500万元等相关优惠政策;可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条龙落地配套支持;可享受孵化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等系列政策支持。

8月13日,执委会将邀请多位专业评审对通过审核的项目进行书面评审。评委们将就项目的技术领先性、产品服务的创新性,以及项目商业模式和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等内容进行综合评定,选出30个团队组项目、20个企业组项目进入复赛。

对于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入围复赛的项目,执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其进行线上培训指导,包括商业计划书打磨、路演技巧及应变控场能力提升、现场模拟路演,同时为选手提供创业讲座、创业培训、创业导师辅导、创业创新政策宣讲、创业创新环境推荐等贴心服务。

赛事设有金、银、铜奖,还特别设置“广东技工突出成果奖”、“粤菜师傅卓越创意奖”、“南粤家政创新项目奖”。其中,企业组金奖20万元,银奖15万元,铜奖10万元;团队组金奖10万元,银奖8万元,铜奖5万元。除奖金之外,大赛还提供了“12+N”的配套服务体系。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享受最高达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并且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