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冰糖橙滞销意外种下创业灵感,广东小伙帮果农卖出一个亿

10月18日,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决赛现场,一位皮肤黝黑,戴黑色眼镜的年轻人解释着自己项目的运作理念和资金结构,而他身后的幻灯片,则展示着丰收的水果图片和项目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数据。

他是本次比赛企业组银奖项目《农道大叔——果品全产业链新零售服务商》(下文简称“农道大叔”)的创始人吴岸发。在过去5年里,他带领团队从零做起,发展壮大,由助农走向兴农。截至目前,“农道大叔”的销售额已经累计突破1.376亿元,通过“农道大叔”销售的果品超过1.2万吨,触达用户超过1亿人,带动就业5000余人,直接或间接推动30多个乡村脱贫,与100多位明星或达人合作,直播1000多场。

微信帮卖滞销的冰糖橙,种下创业灵感

在大三之前,来自广东潮汕的吴岸发几乎没想过自己会走进三农行业。

他大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很少接触三农领域。2016年的一天,吴岸发偶然了解到同学家中的冰糖橙滞销。“它们(冰糖橙)的基本亩产量都在2000斤左右,但销售渠道单一,要是客商不收,就根本卖不出去”。吴岸发发现这些冰糖橙品质不错,就在微信上帮忙售卖,又和快递公司沟通好,一直发货到临近除夕,共卖出冰糖橙两千多件。后来,他见到陕西礼泉的苹果滞销,也以同样的方式帮忙,销售出礼泉苹果一万多斤,减少了农户将果子运入冷库储存的成本,让农户们过了个好年。

这个契机,种下了吴岸发助农的种子,但当时的他,还没有将这个想法落实成项目的打算。一直到2019年,吴岸发的“团队”中都只有他和另一个大学生,他们以个人的名义在微信上直接对接消费者,进行“点对点”果品销售。

后来,吴岸发发现,单靠两个人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支撑起全部业务。“我们的订单量上来了,收集起来比较麻烦,快递对接和售后服务等工作也需要跟进。”于是,2019年,农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

适应电商逻辑,和果农们一起成长

公司成立后,吴岸发的团队扩充到约20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也有了“点对面”同时对接更多农户和合作社的能力。但他告诉记者,他在创业之初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想办法获取果农和消费者的信任。

吴岸发认为,要想获取信任,一大重点是要把控质量,卖出产品。“我们当时要找很多农户或合作社,看他们的果子质量怎样,需不需要我们帮他们卖。”据吴岸发描述,他的团队会前往果农所在地核实果品质量;再与SGS这类国际检测机构合作,根据产品质量卡,检测果品大小、糖度等指标。这是每一个有意向通过“农道大叔”销售产品的果农必须要过的检验关。

实际上,起初愿意与“农道大叔”合作的果农或合作社并不多。“一开始,是我们最痛苦的时候,因为果农根本就不相信我们,认为我们太年轻了,卖不出货。”吴岸发说,后来有年纪较轻的果农,水果卖不出去了,通过农道大叔尝试了一下线上销售,效果很不错,这才逐渐改变了其他果农对他们的看法。再回想那段经历,吴岸发还有些感慨:“当时确实也踩了很多坑,花了很多时间,好在我们沉淀下来了。” 直到现在,吴岸发还常常深入果园考察果品情况。

2019年,了解到国家在助农和扶贫上取得的成绩,吴岸发认为,仅仅助农已经不能适应农业当下的需要,于是开启了一个新的项目——“萤光兴农”计划。

相比过去着重帮助果农解决销量问题,“萤光兴农”更希望教会果农如何销售产品,怎样培育品牌。据吴岸发介绍,在解决每个果农第一年的滞销问题后,从第二年开始,他们会教果农做包装,带他们了解电商售后、物流等。他们从2020年开始鼓励种植湖南芷江冰糖橙的农户合力打造冰糖橙品牌,现在,芷江冰糖橙已经成为当地的县誉品牌,当初与“农道大叔”对接的果农散户变成了合作社,冰糖橙年收入增加了20%,果品收购价相比其他对接收购价提升了15%以上。

“不单单帮他们卖果,还教他们去适应时代,适应电商的逻辑,果农是和我们一起成长的。”吴岸发认为,国家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产业升级成了农业发展的一大重点。“当然,如果他们尝试后还是卖不出去的话,我们依然可以帮他们卖。”

“当时觉得快撑不下去了,还好消费者来找我们”

吴岸发坦言,在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那两个月,他们不能外出上班,果品也不好卖,“当时真的觉得快撑不下去了。” 吴岸发说,那是他压力最大的时期。

是消费者帮助了他们。“消费者来找我们,问‘大叔,有没有可以买到洗手液,或者买到酒精的渠道?’”看到这些询问,他的团队开始寻找工厂购进防护用品。据吴岸发所述,他当时在家办公,每天处理客户、工厂和果农三方的信息,有时一天睡不满两小时。

这项工作刚开始并不挣钱,他们是依靠生产防护用品的工厂后期提供的一些利润,才“养活”了整个团队。但“农道大叔”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防护用品购买渠道的这一行为,让这个品牌被更多人注意到,也由此收获了不少好评,提高了“农道大叔”的市场认知度,扩大了它的潜在客源。因此,在后来疫情相对稳定,“农道大叔”重新专注果品销售,吴岸发发现公司的果品业绩竟有了一个明显的增长。据他所述,截至目前,“农道大叔”的果品业绩相比疫情前已经翻了至少三番。

“众创杯”赛场,与湾区青年创业者碰撞火花

2020年,“农道大叔”创业项目入选了央广总台《全球倡议2020——脱贫优秀案例》,是当年入选的唯一一家自媒体。而本次的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则是吴岸发第一次带领“农道大叔”团队参加这类创业类比赛。

 

谈及参加本次比赛的原因,吴岸发表示自己是受到了母校老师的鼓励,想和更多人交流分享创业思路,“与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些年轻创业者、学者进行思维碰撞,也给彼此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同时,参加比赛能让“农道大叔”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评价,他也希望能从中获得一些认可。

他表示,在这次比赛中看到了许多更加优秀的个人和团队,提醒自己持续学习进步。“我们看到许多项目解决的是非常宏大的人类科技问题,觉得那是很宏伟的事业,而我们的项目是具体落实到农村的,也有很大的责任和压力。我们只有不断进步,为农民们做一些实事。”

吴岸发同样鼓励大学生创业者勇于尝试,“只要你有想法,你就去付诸实践,不要害怕失败。”但他也特别提醒创业者,无论是否成功,都不能失去自己创业的初心。

吴岸发常常在朋友圈里提到自己的创业初心——“让农户笑起来”,这也是这家公司的使命价值所在。他还提到,农道大叔近期的使命是让果品产业兴旺起来,让果品生产标准起来。他希望“农道大叔”能让农民安心将果品种好,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成为农二代、农三代。“只要认真对待土地,土地会给农民以更大的回报。”

(记者:程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