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乡村文化也有精致范 广东技校学生打造21地市“盲盒”手办

一个个萌态可掬的手办立在舞台上,有穿着中山装的、有捧着金色元宝的、有戴着潮剧剧装盔头的......近日,在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的总决赛现场,来自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的项目“趣乡村—乡村民俗文化内涵与盲盒经济的创新融合”(以下简称“趣乡村”)一亮相,就以精致、可爱且带有浓郁广东民俗特色的形象吸引了现场评委和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

据项目负责人、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计算机广告制作专业学生彭文珊介绍,“趣乡村”通过创新设计七种乡村文化推广工具,将乡村民俗文化以“盲盒”形式,打造出具有广东21个地级市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项目凭借着创新有趣的推广方式,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赞赏,成为当天广东技工主赛道团队组的金奖获得者。

挖掘广东民俗文化

打造21地市“盲盒”手办

近年来,以盲盒为切口打开市场,成为不少文创IP的入局方式。彭文珊和她的团队也不例外。起初他们发现,目前市面上的盲盒基本都以娱乐为主,追求新奇有趣,而另一方面近几年潮流玩具市场规模庞大,且新生代80、90后父母具有超强购买能力,更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娱乐引导。

“所以我们就在想,广东有如此深厚的乡村文化底蕴,能不能与盲盒结合,赋予它独特的内涵,毕竟我自己也更愿意花钱购买有内涵的文创潮玩。”彭文珊说道。

经过深入研究,彭文珊和团队把落脚点放在了乡村文化推广上。他们对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乡村传统民俗文化内涵进行调研,挖掘当地民俗风情,包括乡村美食、旅游、产业、文化等农村资源,创新性打造了七种乡村文化推广工具,广东21个城市标识手办形象、21个乡村民俗桌游、二十四节气乡村文创游学路线、“趣乡村”小程序平台、直播卖货、线上商城自营以及乡村文创盲盒。

“比如广州又名为羊城,所以手办形象是一身白羊装,名为羊洋,佛山是李小龙故居,因此佛山的手办外形是一身黄色运动服,名为小龙.....”彭文珊说道,21个乡村民俗文化桌游也与各城市的乡村文化特色元素紧密结合。

“以揭阳乡村民俗文化桌游设计为例,揭阳是粤东古邑,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所以我们在揭阳的桌游设计中提取了揭阳‘迎神’ ‘英歌舞’‘出花园’ ‘做红桃粿’等民俗,加上揭阳标志性建筑‘进贤门’和‘揭阳楼’元素进行融合设计,最后形成桌游作品,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悟,促进文化传承。”

彭文珊还介绍道,二十四节气乡村文创游学路线则是根据不同节气的气候特点和广东各地特色民俗文化以及结合青少年的喜好特点而打造的。例如,立春去体验惠州农耕文化,小暑去茂名摘荔,秋分去韶关探究非遗文化等。

不同专业学生搭起“草台班子”

希望擦亮广东乡村文化品牌

有了好点子,如何实现落地?彭文珊表示,项目现阶段的盈利方式主要来源于手办和桌游产品售卖。“我们采取线上直播卖货,同时通过学校自营商城以及校企合作电商平台进行售卖,另外我们目前也正在搭建‘趣乡村’小程序,希望能通过小程序,整合广东乡村各地资源,将农产品商城和民宿、餐饮、乡村游等形成一个整体,协同发展。”

作为一个由学生“草台班子”打造的创业项目,“趣乡村”背后站着的是一群来自不同专业的、共同热爱乡村文化的年轻人。项目自2020年启动,前后历时一年多,团队中除了5名核心成员外,全周期共有将近20名学生参与其中,而且大都来自不同的专业,有计算机广告制作、电子商务专业、小程序开发等等。 “虽然专业不同,但是经过思维碰撞后,我们反而产生更好的想法。”彭文珊说道。

于彭文珊而言,此次比赛收获颇多,参加大赛的这四个多月,团队不仅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指导,还让他们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尤其是在设计思路、营销推广等方面有了新的调整。“我看到了自己一步一步地成长,从做事拖拉到雷厉风行,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让项目获得融资扶持,打造特色IP,擦亮广东乡村文化品牌。”

记者:程小妹